• 中學
  • 學院
  • 大學

加拿大由10個省及3個領地組成,每個省都有個別的教育制度,加拿大中小學由省教育局管轄,主要職責在教學課程的擬訂及師資的指導。家長具備公民或居民的身份並居住在當地的學區,學生可享18歲高中畢業前的免費義務教育;若無公民或居民身分,可以國際學生身分申請就讀,並支付全額的學費。

加拿大教育體系除了公立學校還有私立學校,可分為國際學校、獨立學校及教會學校。國際學校學生大多為外籍學生,申請學生不需英語檢定成績,學校提供語言加強課程和學術課程;學校均設有國際輔導員,於課業及生活上給予協助,入學前學生會接受英語及數學能力測驗,輔導員也會綜合學生興趣、測驗成績與過去兩年的學業成績,協助學生選課。
(點選教育局logo了解學區狀況)

Riverside Secondary School (溫哥華公立高中)
1. 建校於1996年位於高貴林學區,學生約1400人,是最早接受國際學生的公立學校。
2. 提供多元化的學術性課程、選修課程及社團活動,並以數位化的教學滿足每位學生的需求。
3. 國際學生人數在5%之內,能讓學生快速融入當地的英語教學環境。
4. 學校採學期制,每年的二月份及九月份均可以申請入學。
<學校網址>
Coquitlam College(高貴林私立高中)
距溫哥華市區約25分鐘車程,具備獨立廣大的校園,週邊生活機能健全,提供下列課程:
1. 提供尚未完成高中課程的當地學生及國際學生修讀一般高中課程,國際學生海外學分可移轉。
2. 年滿19歲的學生只需修完五門必修課便可高中畢業,取得卑詩省政府頒發的高中文憑,符合加拿大、美國學院及大學的入學條件。
3. 小班制教學,每年3個學期,每學期100多門課程可選擇,讓學生可盡快高中畢業。
<學校網址>
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(哥倫比亞私立中學)
1. 是加拿大最大、最多元化,唯一實施全面照顧教育計畫(智力全面開啟 / 生活全面關懷 / 身心全面發展 / 全面溝通無間)的私立寄宿學校。
2. 與十多所大學締結"大學聯盟",為學生提供精準的申請與入學信息。
3. 擁有占地700英畝的柏麗湖領袖展能培訓中心,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,學生參與有趣的拓展活動,挑戰個人心智與體能極限。
<學校網址>

加拿大的高等教育除了大學還有學院,可分為大學學院與社區/技術學院和普通與職業教育學院。

大學學院提供技能實用課程,學術課程、大學轉學學分課程及學術英語課程,讓學生有多元的選擇,頒發學位、文憑及證書。社區/技術學院提供職業訓練課程,滿足以職業導向的中學畢業生、尋求就業機會的大學生及成年人終身學習的需求,結業可拿到文憑與證書。

學院互動式及小班教學及較為寬鬆的入學條件。學生在完成二年制文憑或四年制畢業後可獲得最多三年工作許可。

加拿大在全球的教育界名列前茅,政府在教育投入了大量資源,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(OECD) 統計,加拿大高等教育平均支出在全球排名前三名。加拿大大都為公立大學,不論在哪個省份及城市就讀,皆可受到一致的高品質教育;雖為公立性質,各大學仍能保持高度的學術自主權。

學年制度為九月到隔年五月兩學期制或三學期制,沒有全國性大學入學考試,各大學有自己的入學標準與申請時程。除了學術成績還必須通過國際英語檢定如IELTS等。部分大學提供「條件式入學」,即學生先修語言課程,等語言級數達成即可開始大學本科課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