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中學
  • 大學
  • 研究所

美國高中分為寄宿學校(Boarding Schools)與日間學校(Day Schools)兩種,如果選擇後者就讀,需要另外找尋寄宿家庭。具有移民身分的學生,可以進入公立學校就讀,但只能念一年,身分是交換學生,簽證是 J-1。

在美國念高中,不太需要像挑選美國大學一樣有多重考慮,高中只要辦學質量穩定,學校老師有教學熱情,在哪裡就讀差別不會太大。美國高中教育與台灣不同之處,在於學生可以自由選課,即使是資優班的課程(AP),不會因為學生的成績不理想而被拒,但是如果跟不上進度或考不好,拖累自己整體的成績,那就是學生自己的問題了。所以,在美國念高中一定要學會在生活及課業上的自主管理。

美國高中的社團具多元化而且都很充實,在學期間應多多參與。如果學校有球類的校隊,有機會能加入,對於日後的大學申請,也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。切記在美國當高中生,一定要融入當地文化,不要只是一味的要求課業上的成績分數,這將失去在美國念高中的意義!

面對臺灣教改的不確定性,美國高等教育品質好,彈性足,加上學校各有特色,市場吸引力強,大學赴美就讀已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。然而美國地廣,學子多無從選擇起,或者只能依名氣來選擇學校,殊為可惜。以下分區簡述,學子可以先讓自己有一個基本概念後,再來選擇要申請哪些學校。

東北部包含麻塞諸塞州、康乃狄克州、羅德島州、紐約州、紐澤西州、賓州、馬里蘭州及華盛頓特區,是長春藤大學的大本營,再加上一些優質的公私立大學,全美排名前五十名的學校在此區就佔掉 60% 有餘。

東南部包含華盛頓特區以下,大約是維吉尼亞州、北卡、南卡、佛羅里達等州,這一區的學校相對校區位置都比較「寧靜」,不想在喧囂的東北部就讀,這個區的學校也值得選擇!

中西部大約是密西西比河以東的區域,傳統名校也非常多,但彼此地理空間距離就大上許多。這一區的公立大學,普遍校地都很大,冬季寒冷,是一個很好的留學體驗。

南方是以德州為主,相較於中西部的學校冬天寒冷,南部的學校就幾乎不見雪,熱起來也是讓人難受。但南方風土民情與北方截然不同,是另一種文化的體驗,同學也可以嘗試看看。

西岸主要就是加州加上西雅圖,可說是華人的總部,直飛城市最多不講,氣候還與臺灣高度相似。

研究所的申請,同學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網站查詢該系所的研究方向,強項是什麼,每個系所多強調自己的學術完備性,但是,特定領域的專業教授,或許就那麼一兩位,甚至畢業要寫論文找到合適的教授當指導老師都會有困難,這一點是要申請研究所以前,要看清楚的地方。

欲就讀美國大學的研究所,可以多考慮就業問題,有些科系要求必須有工作經驗,沒有工作經驗是無法申請的 (尤其是商學院),在做研究所申請的規畫時,也要一併把這個因素考量進去,畢竟將來如果要繼續修習博士學位,有實務工作經驗都較佔優勢,同學們就讀研究所前可以一併思考這個選項。

另外,美國有一種菁英教育就是所謂的「文理學院」(Liberal Arts),這類大學是沒有研究所的,但是因為文理學院有很紮實的學術訓練,畢業生要申請研究所都相對容易。

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,研究所內師生關係是比較緊密的,念研究所期間不必汲汲參與所謂社團活動,多與教授互動,最好能擔任指導教授的研究助理(Research Assistant),將來如果要續讀 PH.D.,老師的推薦信會變得很重要,因此學子們千萬別忽略了師生關係的經營。